我的網誌清單

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讀書心得報告---------第一組陳慧珍



在還沒有閱讀這本書以前,我一直以為解說導覽員不就是只要能背熟自己所導覽的地方或者物品本身的特色,性質就可以了嗎?只要能將其不失真不失原意的解說給遊客能懂能知道它的由來和歷史,不就是一個解說導覽員該做和該具備的條件了嗎?以為能達成傳遞的訊息便是一個成功的導覽員了,可是越是深入的閱讀這本書,便會覺得自己之前的膚淺和短視,很高興老師能推薦這本書來給大家閱讀.



對於許世璋先生在序中所言的一切,讓我深深的覺得我們的台灣社會就是要有像他這樣的人不斷的出來整個社會才會提升進步,並不是追求名利以金錢衡量一切的價值觀才是唯一的,很感謝他能翻譯這本書,當然關於作者費門˙提爾頓能把他在解說上面的領悟和獨到見解分享給我們,更是提升了我對解說導覽的認知和了解。


在這幾篇文章中,我覺得有一些很棒的描述在此也想和大家一起分享.

<1>在第四章中提到解說員應該讓自己沉浸於藝術欣賞裡,並賦予解說素材形式和生命,以述說故事的方式來呈現,而非背誦知識的清單草草了事,解說是一種藝術,離棄藝術化所呈現的解說比高喊[失火了]更能將滿屋子的聽眾嚇跑,一位能塑造整個去蕪存菁使故事盡善盡美的解說員將發現他的聽眾亦步亦趨地隨伺在旁,就某種觀點而言,解說員訴說的故事彷彿以轉變成聽眾自己的故事.


我覺得這就是一個很成功的解說境界了,能讓你的遊客意猶未盡的想跟著你聽你帶領著他們一起欣賞一起體會,我覺得這就是我想達到或者努力的目標了.


<2>在第五章中提到適切的解說確實能直接保護我們的國家公園,史前遺址,古戰場,或是睿智英勇的先人所留下的遺產,這是解說最重要的目的,因為那些我們無法保護的事物必將消失,透過解說,我們才得以了解,透過了解,我們才懂得欣賞,而透過欣賞,我們才能加以保護.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需要解說員的必要性了.因為如果大家都能有要保護古文物的心.那麼這些美麗的東西才能永遠的流傳下去.


<3>在第六章中提到:所有預備好要去滿足遊客,全人心境的解說員,都應培養謙遜之心,但毋須矯揉造作的令人討厭.真正的謙卑是一方面慶幸自己能一窺辭領域之堂奧,同時也極具耐心,去關切那些尚未明瞭此的人.


在這段描述裡,讓我知道自己應該要有這樣一種謙遜之心,千萬不要自滿自大,這也是解說能成功的一個很重要該注意的態度

在第六章中還有一個比喻我覺得非常的棒.它說:國家公園者的角色,有點像是鄉村旅管理聰明的服務生,當他看到客人對著菜單猶豫不決時,他不會直接建議某道菜色,因為答覆很可能是"我不需要"它會採取一種委婉的方式說,我剛從廚房過來,看到廚師做了一道美味可口的燉肉,聞起來味道棒極了,待會兒有空時,我要親自嚐嚐.即使顧客從不曾品嚐過這道菜,他往往也會接續著說,"這道菜正是我點的."
我覺得這是一種很高明的解說技巧了,因為它會讓人不知不覺的身陷其中,我期許自己有一天也能達到的境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