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解說我們的襲產心得 陳倩儀

解說我們的襲產心得 陳倩儀
作者:Freeman Tilden
譯者:許世璋、高思明
出版日期:2007年05月01日
出版社:五南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142289

  本書分第兩部分,作者Freeman Tilden說:『「環境解說」是一門深奧的哲學與藝術,優秀的解說員以動人的解說將人們引領至大自然或歷史遺跡前,使人們對環境產生更多的愛與行動。』

第一部分,分七章有解說的原則、遊客首要的興趣、素材與成品、講故事、非教導,而是激發、趨向完美的整體性、給年幼的心。
第二部分,分八章有文字、重現過去、不要過多、美的奧祕、珍貴無價的元素、關於小妙招、快樂的業餘者、美的展望。

其中我最喜歡的章節是講故事,坦白說,多年前的我,曾將記憶中的萬華想成是一個集髒亂、站壁、遊民多到,絲毫都不想了解的地方。
雖然我喜歡旅行,但我在當時,確不認同自己的故鄉,記得多年前我曾參加一處導覽剝皮寮的活動,活動中這位專任又專職的導覽老師就是明莉老師,雖然只有短短的不到一小時的導覽解說,但明莉老師卻用說故事的手法來講述明莉老師記憶中萬華這個地方,期間讓我深深的理解這位老師是如何的愛故鄉,從老師自己對文化的不能接受到理解,並說出自己對這片故鄉的喜怒哀樂與期盼,將陌生的朋友,一同帶領並穿越時光,一齊沁浸在這一個,有著頂下郊拼的流血流汗;戎克船的歷史存在價值、三輪車的演進、歷史古味的午后。
當時老師說:由於社會的商業行為,有人就有聚落,有聚落就有寺廟,有寺廟就有美食,有美食就 有 文化,在每一處的地方文化中,可從中找到異鄉遊子對故鄉的思念,借由對下一代的傳承(說自身小時 候的故事、年節的糕點、平日常吃的食物,對窮人要懂得付出更多與感恩‥)於無形中表現出對文化的 重要性(離開是不得已,但不忘本是一個人的本份)。
現在想想其實我是何其有幸,由於當時的接觸,讓忽然茅塞頓開的自己,得以了解,原來不去評斷歷史,只做講述;或說一個故事,讓人們自己去思考,這也是一件發人省思並責無旁待的事。
至此這也是讓我一直在尋找,找尋一種讓我身邊的朋友們,能理解我喜歡文化旅行,而文化就是一種靈魂,最淺顯易見就是說故事,小朋友愛聽故事,相信大人亦然;每一個對身邊的事物多了解一點的人,是更能了解自己所擁有的幸福,而擁有幸福的人,就更能體會並珍惜身邊的每個人、事、物,竟而正視自己。
相信這是導覽的本質,也是教育的根本,所以希望大家一起來說故事,運用各式各樣的想像力,做一位得以傳承下一代的人,並希望藉由影響下一代的那份心,讓我們的子子孫孫能更加了解古蹟所存在的真正義涵。 100.05.31 陳倩儀 敬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