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解說我們的襲產-心得報告

紅城組 陳建良

旅遊過程中常有機會參加當地的導覽解說,在未接觸導覽解說這門課時我和很多人是一樣的,對於跟團聽導覽總是興趣缺缺,或許是受限於在有限的時間中要將旅遊點走一遍但又怕被導覽佔據了旅遊時間無法自由的走走看看,於是乎走馬看花隨意拍照變成了旅遊重點,這種旅遊雖然能將當地的景點留在照片做為旅遊的記錄但對於這景物所要呈現的內涵及意義常不知其意殊為可惜。

        但也有一種情況是這樣的,雖然跟團聽導覽了,但導覽過程中心有旁騖無法專心的聆聽而覺得枯燥乏味不精采雖然導覽老師講的內容豐富也對導覽解說員有那樣的知識充滿佩服,不過就是無法好好的享受聽導覽所得到的知識樂趣。

       而上述狀況在我上了這門導覽解說及看了這本「解說我們的襲產」我終於瞭解了,我瞭解導覽解說是一門學問,一個要讓遊客稱讚喜愛好的解說員除了要具備豐富的知識外,還要讓遊客能在解說過程中對於解說的內容大感興趣而能仔細聆聽並有所吸收,而這正是作者費門.提爾頓在書中第一章對要成為優秀解說員所提出的解說六大原則。

      而六大原則的首要原則即是遊客的首要興趣,正如此文一開頭所舉的例子,遊客對導覽解說並不感興趣而無法與解說員產生共鳴,所以要成為一位好的解說員首要條件即是針對所要解說的成品找出能讓遊客產生興趣的素材來做為解說的引子,用穿針引線說故事的方法來激發遊客對導覽解說的興趣而讓解說的結果能趨向於完整性的完美。

     而在今年因為加入了紅毛城志工的行列而有了多次跟聽導覽解說的機會,聽了這麼多解說員的解說後更印證書中所教導的解說原則後收獲不少。在解說紅毛城這個成品時,每個解說員採取的素材不同解說的內容就不盡相同,但這也造就了每個人的風格,我也看到解說員因遊客的不同取捨素不同的素材來解說,這些都是從經驗中得來令人佩服。

      近年來各地的鄉土意識抬頭,當地居民對於家鄉的生態、環境、歷史文化都開始積極的保護與發展,這是好事,但要讓大家能更深入瞭解及愛護自己生長的地方解說員的設立是很重要的,因為正如書中所說「透過解說我們才得以瞭解,透過瞭解我們才懂得欣賞,而透過欣賞我們才能加以保護。」這話值得深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