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2年6月11日 星期一

我的社區文化財 ---- 微笑街道上的日式古蹟 (沛妤)

指導老師 : 張建隆
學生 : 陳沛妤
組別 : 淡水人


這個文化財的作業,我一直在思考寫淡水, 還是居住了將近50年已經被列為台北文化古蹟齊東街呢? 最後我還是決定把我生長的地方也是我的娘家齊東街,「微笑街道上的日式古蹟 - 齊東街53巷日式宿舍」介紹給大家。


齊東街舊稱「三板橋街」,200多年前康熙年間這裡是艋舺到基隆的「米道」,這條街供應著城里的煤和日用品,所以是非常熱鬧的街道。因為齊東街成弧線形狀,街頭看不到街尾狀如微笑標誌,加上屬於中正區幸福里所以有著「微笑的街道」美譽。這裡也曾經住過多位名人如 : 孫運璿院長、台灣科技之父李國鼎先生、雕塑家楊英風先生、汪洋中的一條船作者鄭豐喜先生, 齊東街似乎有一股神奇魔法的力量,雖然在車水馬龍的忠孝東路旁,噪音卻傳不進來巷弄間,愈往裡面走愈是出奇的寧靜,真是鬧中取靜的世外桃源。








泰安街 李國鼎故居



















『齊東街日式宿舍古蹟』

範圍涵括齊東街532.4.6.8.9.10.13 大約10多棟日式宿舍,興建於1920年至1940年間,提供不同階級文官居住,歷經了90年的洗禮現在不少宿舍已經殘破損壞了,台銀曾於2002年要拆除這邊的宿舍,經由當地居民大力爭取才有免被拆除的命運,不過還是來不及阻止53巷的12.14.16被拆除,其中5311號在台北市政府文化局整修後,被列為市定古蹟現在做為文物展覽的場所,近期的「當代歷代古琴展」很值得大家去細細品味一遊。

 

 





齊東街日式住宅區,也是我讀小學時同學的家,宿舍花園旁的白臘樹、柿子樹曾是我和同學玩耍的地方,在這裡有我兒時美好時光,現在宿舍荒廢殘破,古樹依舊而時光的黑洞在哪呢?可以沿著大樹鑽進去嗎? 多年後裡的一景一物把我深深淺淺的回憶說的鏗鏘有力。

台北城市的歷史遭到不等的破壞,齊東街算是單點的文化保存,走過半個世紀日式建築老店新開,轉型為新辦公大樓、餐廳…可是值得我們思考的是如何提升全民文化資產保存的意識,來彌補開發帶來的損失使得開發與文資都可以兼顧,齊東街幸福里正在微笑等您來走一趟城市之旅,台北之美就在巷弄間 就在人心 等您來細細品味 ............

 

同學的家如今已殘破不堪

可是白臘樹 柿子樹依舊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