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2年6月24日 星期日

解說我們的襲產讀書心得

因工作之故,不得不趕鴨子上架去擔任解說的工作,現在想想那時不知太過愚笨是還是天真,竟然敢未經訊練就去帶導覽解說,特別是在閱讀《解說我們的襲產一書》之後,更覺得「解說」是非常專業的工作,不單單只是做介紹而已,要成為一個優秀的解說員,需要兼顧許多層面,如同書中提到的六項原則,與遊客的互動,不是教導而是激發、整體性、風格…等等,對應過往的解說經驗,更能深刻體驗其中的差異與重要性,我是否常常單方面的自顧自的解說不停,而缺乏互動?我所敘述的內容是否能夠激發民眾的興趣並進而引發思考?我所說的內容是否有助於遊客整體性的了解,或陷於片斷的銓釋?關於解說,我還有太多的事務必須學習,很高興我能夠來上此堂課,透過課堂的學習,讓我更能夠明白「解說」的涵意及學習解說的技巧,如同書中所說,風格需透過不斷的試煉與催化,幸好我有與人分享的「熱情」,期許有朝一日自己能掌握書中要點,做適切的解說,大家也能陶醉在我的熱情解說之中,那麼我離創造自我品牌與風格就不遠了。

(瑞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