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2年5月20日 星期日

解說我們的襲產--隨讀心得

指導老師 : 張建隆
組別 : 鐵蛋組
學生 : 蔡寶明

我現在嘗試用邊讀邊想邊寫 解說我們的襲產心得的方式, 來體現學習導覽解說的歷程邊聽 / 邊找 / 邊說
第一部分
第一章 解說的原則
一.    若我在導覽解說的經歷中能夠體認到, 這不只是一份業餘或志工的工作,而是真正感受到我正致力於揭露大自然與人類藝術襲產中美善驚奇的事物, 也就是所見所知背後更深一層的人文啟發和精神意涵的了解與分享, 我就知道: 已找到我的最愛差事了
二.    經過導覽解說後, 若聽眾依然興致勃勃並了解到, 珍貴的大自然與人類藝術襲產的永續經營, 是為著世世代代子孫也能夠分享, 絕不是自私地劃線擁有, 且需要更多的人參與保護這些襲產不被破壞時, 我就會知道這方向是正確地
三.    就像其他諸如學習田裡的農作或外國語言時, 那種重新進入另一種場域文化或語言國度時的茫然無知無助處境, 要如何竭盡所能比手畫腳, 渴望與人溝通與認知的心情, 也正是我進入導覽解說領域裡學習的心境
四.    從零開始探索尋找研究我所要導覽解說對象的 真相”, 也就是超乎其表面的表象, 需要鍥而不捨地從四面八方蜂擁而至的訊息裡, 整理並揭開秘密真相的熱誠快感, 就是導覽解說的精神所在, 有憑有據絕非空口胡說才是活水泉源, 才能永續經營
五.    若我能適切地運用各種方法, 讓解說對象不再只是一具木乃伊式的古物, 而是變成我與聽眾之間全然共同的生活新體驗時, 我想這樣的成效才會是更加完美的展現
六.    期望我的導覽解說能夠勾起聽眾好奇和懷疑的誘惑, 滿足他們渴望揭露真相的熱切, 以及新知識的追求探索, 在發問與解答討論之間, 共享遊走於大自然與人類智慧奧秘殿堂的樂趣
七.    不要讓熱情專業感動變成只是一種口號, 不斷的思索演練與人討論, 才會有不斷注入的新鮮空氣, 讓導覽解說成為不斷更新的動感藝術
八.    導覽解說是一種愛的呈現 ”, 這樣的說法我認為--太過羅曼蒂克/太抽象/太不著邊際了; 然而 熱情 熱誠應該是更貼切吧!! 導覽解說工作很辛苦, 必須善盡責任, 不能敷衍了事, 若沒有高度的熱誠 (非常非常地愛)是很難做好的
九.    俗語說: “專業不過是一條訓練有素的狗”, 但是, 既便只是一隻普通平凡活生生的狗, 也總比機械人來的真實有熱情吧!! , 是人類最友善/充滿熱情/忠誠度很高的夥伴朋友, 做一位稱職的導覽員, 也應該是聽眾最友善/充滿熱情/忠誠度很高的良師益友, 一起走入奇幻驚奇的時光異境中
十.    導覽過程中, 如何帶領聽眾直接的體驗/ 碰觸實物/ 實地操作使用是一項很大的挑戰, 由於地方文化守法素質之不足, 無法確認文化襲產不被破壞, 加強宣導和配合漸進式的開放直接體驗, 借著機會教育, 讓聽眾養成良好品德並成為下一代的好榜樣是有必要的

第二章 遊客首要的興趣
一.      心理學的專業理論, 絕對有助於了解一般普羅大眾對於導覽資訊的需求, 是做好導覽解說工作很好的參考資料
二.      梅瑞姆 /公民的形塑/ 人們有一種強力的驅力,要將自己和過去的歷史互相結合那最根本的構想當然是建造一個涵蓋現在過去以及未來的群體, 那是一個他所歸屬且樂在其中的群體這個輝煌群體的血液流經他的血脈, 而其境界和聲望也被引以為傲地承受著, 因此, 他被提升進入一個更高的境界, 遠遠超出自己的本體, 而在那境界中, 他與所有偉大的先祖們同行
藉由其論述, 我現在才理解到, 何以台灣統獨意識對立如此的強烈, 若雙方能夠以情感相連結, 尊重並接受中國和台灣有古史相連性與現代分治史的共存事實, 未來和平相處的契機必然是可以樂觀的看待 ( 導覽解說若沒有十足的保握, 應該避免引發統獨意識形態爭議的議題 )
三.      巧妙的導覽解說, 可以聯結過去的事物與我們現今的生活, 也就是連接起過去現在和未來的歷史情結, 若能引導聽眾進入並置身於當時類似的情境之中, 更聞到當時相類似的情境味道, 那麼效果更會是絕美有勁令人印像深刻就像是男女談戀愛的條件, 雙方第一是容貌的相吸引, 第二是個人特質背景的相配, 第三是體味()又相投, 愛情的火花絕對是熊熊烈火
四.      從歷史古今所有的時代 / 社會境況或行動模式, 每個人都可以從中找到與自己的人生處境相對應的事例, 從而讓自己有絕佳的確定感和安全感, 讓人不會產生因心靈的孤寂和愁鬱而悶悶不樂

第三章 素材與成品
一.    雖然訊息與解說都在陳述一項客觀的事實, 然而, 訊息僅在述說表面的事實, 而解說則要更深入內涵, 以了解人類的本性和歷史今昔的聯繫和對比意涵, 這也是為了勾起人類天生好奇心, 情感寄託和是非道德, 並連接起文化教育經驗的真偽判斷
二.    以上所描述的解說特質, 其實也就是一種藝術化的轉換( 類比/寓言/想像/隱喻 )形式, 帶出內涵並使其具體化, 如同藝術家創作一幅經典成名的畫作一般---不僅一般民眾喜歡欣賞, 能夠勾起他們的想像和思考, 也要能獲得鑑賞家和收藏家的賞識, 就是 雅俗共賞
三.    解說的功能不僅僅在乎表面事實, 更是要深入內在的意涵; 不僅僅在乎人們如何去處理歷史, 更是要知道過去的歷史對現今人們的影響---就是歷史(也是精神上)的整體性和歷史反省的回饋性

第四章 講故事
一.    無論賣菜的/作家/計程車司機/畫家/警察或科學家, 只要你有十足的興趣說故事, 就有可能成為稱職的業餘解說員這不是蓋的, 從小我就不喜歡上歷史課, 後來碰到好的解說員講述歷史的故事, 我就變的很愛探詢歷史, 原來, 上歷史課應該就是說故事的時間
二.    如果說, 教育是 運用想像力來處理知識 ”, 那麼教育家應該兼具科學家的嚴謹態度和藝術家的豐盛想像力; 導覽解說員也可以兼具教育家的特質, 可以解說科學和藝術, 歷史和建築, 並成為一位會說故事的人
三.    與其添花亂墜的解釋 解說是什麼, 我寧可簡單的說, 解說其實就是說故事; 解說員昔稱 說書人”, 古時候的資訊封閉, 唯一的資訊管道多半出自說書人的口. 說書人傳達的訊息, 越可靠/越新奇/越生動, 聚集的人也必然越多, 也聽的越入迷
四.      焠鍊字句 是導覽解說必備的特殊表達工具, 必須像藝術家一樣毫不留情的將故事 去蕪存清 ”…好的解說來至於適當而靈巧的語言, 使得聽眾超越可見的事實, 進而達到或趨近心靈的境界並透過令人愉悅的巧喻, 使得聽者靈光乍現, 震撼不已所以解說本身也是藝術, 並且被視為是一種可以傳授的藝術

第五章 非教導, 而是激發
一.  解說的主要目的並非教導, 而是激發激發, 應是要引起聽眾拓展興趣與知識境界的欲望, 並且從引述的事實中, 感受更貼近真理的領悟領悟, 必然啟迪一個人擁抱自然的心靈, 而沉醉於所見事物所給予的震撼這樣一種連續交互的交感神經反應, 加上知識累積所形成的認知, 必能使人經歷一種前所未有的奇妙並提升至歡愉喜悅的感動
二.  是的, 透過解說人們才得以了解; 透過了解人們才懂得欣賞; 透過欣賞我們才會感動, 因為感動我們才會加以保護

總結 :
原本打算用書中第57頁的一句話來作為這份報告的提前結束--“ 假如解說哲學及解說原則真的存在, 那麼無論何時何地, 解說工作所呈現的本質都應該是相同的, 解說工作終究還是解說 ”--而書本的其他篇幅還會繼續閱讀, 對自己最終的期許是 -- 早日開始上場解說 !!
 ( 附記: 這句話的獲得, 其實早於我開始寫報告之前的56, 那天剛好是世界閱讀日,   朋友從臉書上傳來一則響應的活動, 就是分享你正在閱讀的一本書, 書中第56頁上最令你感動的一句話, 於是我就翻閱到第56頁閱讀並延伸至第57, 終於讀到這句堅鏘有力又提綱挈領的話, 並且摳上網與雲端網路的朋友們分享.)

然而, 當我讀到第五章的尾端時 -- “ 那是愛!! 這人熱愛他所呈現與描述的每一種事物, 她散播著愛, 並讓遊客將這種愛轉換成對事務的了解 ” -- 我很激動, 有誰膽敢在理性分析導覽解說原則的出版品上, 用這樣恿聳氾濫的情感字句來填滿書頁呢 ?
但是, 你只要用一跟點燃的菸頭, 就足以徹底的毀滅它就像這樣 ( 他以折灣的指頭做出丟菸蒂的手勢 ), 原來這是一個以保育為述求的特殊解說案例, 我們並不容易擁有如此絕妙的親身體驗經驗…”
這個人, 堆砌了令人感動的絕佳氛圍…!!
優質的解說員, 也必然是一位絕佳的演說家或表演者吧…!!
這份真心, 我們很難擁有, 因為我們已失去了那份愛很久了我們的解說很容易淪為形式上導遊說明或形而上的導覽教學而不自知最平凡而洋溢的一份真心和愛心, 應是做好導覽解說最根本的核心價值, 有愛心, 才會真心去珍惜我們的襲產
( 若失去了愛, 空有一副會說話的嘴巴有什麼用呢? 一個演戲, 一個看戲, 一個鼓掌, 卻忘了 解說我們襲產的最終目的 -- 就是保護我們的襲產 , 又有什麼用呢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