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解說我們的襲產 讀後感

解說我們的襲產 讀後感                    帆船組  陳婉茹

著者:Freeman Tilden
譯者:許世璋、高思明

    解說,單以字面而言,就是解釋與說明;因工作的關係,不時需要導覽與簡介,讀完「解說我們的襲產」後才深深發覺,解說的重要性。其中書裡提到:一、「解說」必須穿透任何事實的陳述,啟發隱含在意表背後更重要的含意。二、「解說」應充分利用人的好奇心,以豐富並提升人類的智能與心靈。此外,任何解說其所展示或描述的內容,若無法與遊客的性格或經驗相聯結,將會是枯燥乏味的。
    簡介機構是工作的一大部分,讀完才發現,儘管我不是專業的解說員,解說的地點也大不相同,但在工作過程中自己不自覺使用的方式與描述觀點竟與作者所提略有幾分相似,最常使用的是「利用好奇心」,面對不同的族群我會採取不同的介紹方式,不過我一定會激發起他們的好奇心:對機構中的某人事物感到好奇,進而想要更進一步了解我們;再來是參觀的對象不同,我的解說方向就會不同,成年人的話我會著重在「尊重生命」、學生的部分則加強「生命教育」及「珍惜」。其實也不知道自己的方式到底對或不對,只是憑著自己的直覺,也一直擔心自己做得不夠好,不過看到作者所提的幾個觀念竟與自己所作有相似之處,讓我對自己更有幾分信心。
    目前的我正努力「趨向完美的整體性」,誠如作者所述:解說強調的是整體的概念,而非零碎的片段。解說應針對全人,而不是任何單一面向。以全面性而非單一性的描述,引領著聽眾進入另一世界,不是單純的、刻板的背誦,而是以聽眾能理解的方式,激發他們想要更了解的心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