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07年11月3日 星期六

知性之旅 V.S 感性之旅


月梅姊今天課堂上語帶哀怨的說本班部落格回應的人太少了,讓我感覺有些心虛,趕緊Po上上星期的心得,免的晚上睡不安穩…
聽完 陳永龍 教授的課,讓我有一些想法。
常聽人家說:某某地方讓我有一番新的體驗。
我想這就是對導覽解說員最最好的評價。
而這一番新的體驗,是知性的成分居多呢?還是感性?
個人以為該是感性佔大部分吧!
就像我女兒常說的:要有那個Fee (註:feeling「情感」的意思)
試著想像以下這樣的情境,
當導覽解說者與被導覽者雙方,分享各自對標的物或地方的感覺,
經過多次互動、碰撞後,將會讓雙方或者大多數產生某些交集,
透過這些交集進而摩擦出一些喜、怒、哀、樂的共鳴,
讓每個人(導覽者與被導覽者)帶著這些喜、怒、哀、樂的感情回家,
這該是多麼快樂的旅行ㄚ!
知性與感性並不需要對立如果導覽解說,能在感性的氛圍中加入知性的元素,利用眼、耳、鼻、舌、身、意的各種感官體會,來達到知識訊息傳達的目的,該是更加完美吧!
又又
理論上應該是如此,實際上該如何去實現呢?
難道就一定需要靠累積多年的經驗嗎?
這次課程並非專業的導遊訓練,感覺倒是像玩票、業餘性質的課程,
也不知道上述的想法是否正確,憂~~~
許久沒爬文了!幾個字就有些吃力,看來往後要來多爬爬….

水牛 謝銘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