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08年5月1日 星期四

林家弘-“解說我們的襲產之遊客首要興趣”心得報告

本章一開頭「任何解說其所展示或描述的內容,若無法與遊客的性格或經驗相聯結,將會是枯燥乏味的。就很清楚的提到了主要的重點。不論遊客基於何種原因來遊覽,我們要先建立解說的首要原則,就是必須確定:遊客在此最感興趣的是什麼?他們想要從解說員身上獲得什麼?答案則是:遊客首要的興趣,在於任何能觸及其性格、經驗、以及理想的那些事物。
        因 此,在進行各種解說前,應先思考解說的內容是否能讓遊客感興趣,例如上次張主任為我們進行了一場豐富的滬尾老街導覽,可以感覺到每位同學都是很有興趣,對 老街也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但是如果將這次導覽原封不動的套用在國小校外教學,我想他們一定會聽的很辛苦,所以就必須使用小朋友會感興趣的內容和方式進行導 覽。
以前我有日本朋友來台灣旅遊的時候,我通常在介紹台灣時,都會先告訴他們一些有關台灣曾是日本殖民地或對日抗戰等歷史後,再介紹台灣的景點或人物,因為一般日本人並不太了解,所以經過每次說明,他們才了解到台灣和日本關係曾是如此的密切,以後對台灣的印象就不只是小吃和夜市而已,也對台灣的人事物也更感興趣因此,我想這也就和書中所提到的「呈現的內容若要深刻,必須要與人們的興趣有關。」的道理一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